关于过年的作文
又到了回故乡的时候,不知为何,这次却有一股莫名的情感,写此作文,献给关爱我的奶奶。
——题记
伴着新年渐近的脚步声,和着内心对故乡的憧憬,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踏上了回乡的旅程。一路上我涌起许多想法:故乡还是以前的那个故乡吗?奶奶是否变了样?我们今年在故乡过的春节又会怎样呢?汽车颠簸了好几个小时,我终于唯一一次“清醒”着回到了故乡(因为晕车的原故,历年回故乡坐车我总是在昏昏欲睡中度过的)。下了车,远远地看见早已回来的堂哥堂姐及叔伯们在等待我们,简单地问候过后,我迫不及待的沿着小路跑到了奶奶家。
到了奶奶家的厨房,我一眼就看见灶台旁边坐了一位老人,她面黄憔悴,脸上不时泛起皱纹,一双饱经沧桑的手熟练的拿起木柴,填进灶膛里,上身穿着一件灰黑色的上衣,脚上穿着沾满了灰尘的布鞋。屋子里没有开灯,但却被火光照得通亮。她没有发现我,可我却百感交集,轻轻地叫了一声“奶奶”,但是奶奶却毫无反应,这时我才想起爸爸路上对我说的话,“奶奶年纪大了,身体虽然硬朗,但是耳朵却不灵便,不要惹奶奶生气……”于是我又喊了一声“奶奶——”奶奶慌忙抬头,见到两年未见的我——她的小孙子回来了,奶奶高兴极了,轻唤我的小名:“贝贝,过来!”我连忙跑过去,站在奶奶身旁,猛大年初一,我们一家人要回乡下上坟,刚下车,这刚下过雨的乡间小路就让我咂舌,经过雨水的冲洗,变成一条泥泞的路,我小心翼翼的走着,深怕跌倒,而且我不敢走中间,必须沿着小路边的杂草丛走,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跌倒,妹妹觉得很新鲜,便在稀泥巴上走来走去,“东东,你干什么,小心点,莫拽到了。”好嘛,又听见我妈在后面吼着,我不禁一笑,随着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切。
终于到了大婆婆家,每年我们上完坟都会回她家吃饭,今年也不例外。我们拿着鞭炮,纸钱,香烛来到坟前,撕好纸钱,点燃香烛后,磕个头,鞠个躬,只见大人在念着“保佑xx,考个好大学”,正当我准备说这封建迷信时,姑爷把鞭炮放在坟堆上上时,点燃的纸钱不小心燃起来把鞭炮燃起来了,我们一群人都跑开了,噼里啪啦,炮竹声响彻云霄,鞭炮炸出来的纸屑到处乱飞,我们都在埋怨姑爷的不小心,这时候,爸爸告诉我们可以吃饭了,我很高兴,急急忙忙的跑到大婆婆家里去,她家是正宗的瓦房,用泥巴和干草砌成,有木头做顶梁柱,门也是木头的,门两边贴上了对联是街上叫人免费写的,走进房内,地上没有瓷砖,也是坚硬的泥土地,跨进厨房,只见大婆婆还在灶台边烧火,边上摆满了晒干苞谷干和稻草,看她熟练的夹起,送入灶台,我觉得很好玩,便央求她让我帮忙,她同意了。
“小心点哦,莫把衣服弄脏了。”他在一旁边笑着,边和蔼可亲的说,“我知道了。”我心想,在怎么我也是在农村呆过几年的怎么会连烧火都不会呢。说着,我把稻草对着,用夹钳送入灶台中,正当我很满意我的成绩时,只听见大婆婆说“还是我来吧,你这个速度,怕是明天也吃不上饭了,我笑了笑,还是走开了,看着大婆婆烧柴、
我们坐上了桌,8人一桌,长辈坐上席,菜到齐了,准备开动了,我一眼望过去,菜品很丰富,我夹起一块糖粑粑送入嘴中,还是原来那个味道,甜而糯,让人忍不住还想夹一块,那是在烙好的汤圆耙上淋上溅好红糖,童年的味道。还有藕,糯的很,咬下去,藕断丝连,难怪爸爸一直很挂念老家的藕。来到农村,不仅要吃鸡鸭鱼,我更期待的是菜,自家种的,当你尝过以后,你会感觉那不是现在超市中的才能比拟的,第一时间的采摘,在开水中下煮,配上一点猪油,那个味道才叫一个鲜。
我很珍惜每年回家过年,过年,一个传统的节日,我很喜欢这种感觉,一家人在一起,大团圆,我家会在除夕夜守岁,一起包饺子,大年初一吃汤圆吃鸡蛋,得压岁钱,那时幸福的感觉,即使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,我们还是应该常回家看看,他们在等待我们,团圆才是过年真正的含义。有事没事,回家过年~
“找点时间,找点空闲,领着孩子,常回家看看…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