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忆小学作文
一、导入
同学们,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,是我们之间的缘分,也是我一生的荣幸,三百多个日夜悄然走远,但我们间的师生情日渐浓厚,可以计算出我们相处的时间,却计算不出我们师生间的情意。千里搭长棚,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,人生有聚有散。分别在即,纵有千言万语也难诉尽心底的悲与喜,临行时,老师没有珍贵的礼物馈赠,送你们几句诚挚的话语,伴你们一路风雨兼程:(出示)
“假如生活是一条河流,愿你们是执着向前的小舟;假如生活是一叶小舟,愿你们是风雨无阻的水手。
同学们,今后不可妄自菲薄,自甘平庸,要学会欣赏自己,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。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,挫折和坎坷常常不期而至,不要抱怨生活,要坚强起来,风雨过后的彩虹更加美丽,鲜艳的花朵常常在辛勤的劳动中自由绽放,热烈的掌声常在艰苦努力后频频响起。
愿你们是一棵树:春天,吐一山淡淡的香味;夏天,洒一抹凉荫;秋天,举一树甜甜的青果;冬天,做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梦。愿云彩、艳阳一直陪伴你们走到海角天涯,鲜花、绿草相随你铺展远大的前程。
同学们,坚韧地飞吧,不要为风雨所折服;诚挚地飞吧,不要为香甜的蜜汗所陶醉。朝着明确的目标,飞向美好的人生。以你们的自信,以你们的开朗,以你们的毅力,还有我的祝福,你们一定能飞到理想的彼岸!”
(整理)
二、新授。
(一)谈感受:
此时此刻,看了老师的临别赠言,想说点什么吗?
(生答)
(师导)真的,老师真是希望在将来你们像船一样鼓起起航的帆,剪开自己的波澜,将彩色的人生拥抱,其实老师更想听的是同学们对老师的赠言,打开习作积累本,按照真情流露、语言真挚的习作要求,已经写好回忆小学生活的习作,有给老师留下诚挚祝福建议的吗?
(二)读一读
(师导)感谢你的智慧、才能和夸奖,很美,老师听着,真觉得你直率,因为你实话实说,好!
还有吗?
(三)再读一读
(师导)老师已不再年轻,你们才是花季的蓓蕾,展翅的雄鹰,明天是你们的世界,写得不错。拿来,我们共同评一评,你愿意抛砖引玉吗?不对,应该是抛玉引玉啊!
(四)师生共评
(师导)看来作文中的真情很重要(板书:真情)表达了友谊的桥、尊重的桅、信任的帆和坚定的心,英雄所见略同!
(师导)描写是情感抒发的源泉,在生活画卷上偶尔抹上一抹灰色,作文中白璧微瑕,重要的是在灰色中提取绿色的希望。这一处需要修改一下,你认为呢?
不要写错字,做到无错字(板书)
评改作文时,就应考虑从这十四个简单的字入手,即“真情描写无错字,叙述扣题层次清。”再填一个横额是“抄好”。
(五)小组互评
(师导)谢谢你们对我诚挚的祝福,你们同窗之间有更深厚的情感,小组间,有写的是同学间情谊的,可以在小组内评一评,改一改。
(六)小组汇报
(七)深入激情
(师导)黎明即起,孜孜为善。同学们在金色的稿笺上留下了你们行行真挚的情谊,理想的霞光,真好!今天,我们多么幸福,因为我们面对离别时,还可以用语言在课堂中倾诉,看得到相互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,可是我们班里还少了一人,我们五十四人是一个整体,而今呢,只有五十三人在这里畅谈离别,汪达峰还躺在医院里,有同学为汪达峰留言祈祷的吗?(读一读,生评一评)
(八)(师导)真的今天,我们坐在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,人生就是攀登,我们都背负命运给予的重载,艰苦跋涉,汪达峰承受着命运更无情的,更痛苦的重载,真的我们真的应学会感恩,感父母恩,感师恩,感母校恩。我们应该给母校留下什么样的言语呢?
(指名读一读,评一评)
(师导)在母校度勃你启蒙的岁月,母校给了你今后生存的能力和知识,时光荏冉,岁月悠悠,母校也会一路祝你在理想和希望中启航!
(师过渡)春播、夏长、秋收、冬尝,你们会在执着中,努力中成长,母校明天会因为你而骄傲。
(师过渡)让时间在知识的枝条上,智慧的绿叶,成熟的果实上留下你们勤奋的印痕吧!
(整理)
(九)总结语
(师总结)孩子们,聪明的人,今天做明天的事;懒惰的人,今天做昨天的事;糊涂的人,把昨天的事也推给明天,愿你们做一个聪明的孩子,愿你们做时间的主人。同学们,不久后,你们会各奔东西,重新结实新的朋友,受教于新的老师,但老师还是真心地希望你们不会忘记,在小学六年时,陈老师曾经教过你们,今日的离别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聚,最后老师要送你们一句:当你们困苦时,风儿就是陈老师的歌声,愿它能使你得到片刻的安慰;当你们骄傲时,雨点就是陈老师的警钟,愿它能使你获得永恒的谦逊和成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