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阴荏苒,一幌自己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了,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己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。看到孩子们天真活泼的样子,自己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,特别是看到孩子们一代比一代幸福自己由衷地替孩子们高兴。特别是近几年来,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,孩子们的幸福指数更是节节攀升。。他们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,享受着国家“三免一补”的优惠政策。吃饭有营养午餐,路途远有校车相送,远程教育进入课堂,使教学更加充满活力。
看到孩子们那幸福的样子,不禁想起了我的小学生活。
我8岁那年在父母的护送下迈进了学校的大门,成为了一名小学生。学校就在屯子中间,有三间土瓦房,一个约600平方米的小操场。学习环境差到无法想象的地步。桌椅是用木板钉在地上的,做工相当粗糙。黑板是用木板涂上墨水制成的。窗子上没有一块玻璃,是用塑料布钉的,风一吹呼呼作响。操场上也没有什么体育设施,只有两个木制的篮球架孤零零地戳在哪里。
学校里只有一个老师是本屯人,教两个年级的课程。老师既教语文、数学,又教体育、音乐、美术等课程。
由于年久失修,房子漏雨。赶上雨天,雨水会顺着棚缝漏下来,我们只好用盆去接,教室里响起一阵阵雨打盆发出的乒乓声。
冬季,雪花飞舞,教室里升起了炉子,由于煤少,老师号召我们自己在家里带一些木棒来生火。炉子是用砖砌成的散热差,赶上不顺风时,教室里浓烟滚滚,跄得我们咳嗽不止,眼泪直流,只好到教室外面等一阵子才能上课。有时炉火不旺,教室里冷得像冰窖,冻得我们浑身发抖,脚钻心地疼,我们只能忍着。
上五年级时,我们被转到村上的完全小学读书,环境比原来的学校要好一些,但走路却成了问题,从学校到家我们每天要往返12里山路,这对于年纪尚小的我们的确是一种负担,更何况途中要翻越一道山岭呢!所谓山岭只不过是人们走出来的小道罢了,只能行人不能走车。岭又高又陡,需要歇几气才能爬到岭顶。常常累得我们气喘吁吁,心口咚咚直跳。
夏秋季节,我们趟着露水去上学,只好把裤脚挽起来赤着脚走,可到学校时下身还是湿漉漉的。赶上雨天,我们只好披着一块塑料布行走,有几处地段特别难走,一不小心就会陷进淤泥里。
到了冬季,大雪封山,路上行人稀少,我们只好趟着厚厚的积雪艰难地走着,真是步履维艰啊!最愁人的是爬山岭,为了避免摔倒,我们抓住树条向上攀,有时干脆把树条山草缠在鞋上来增加鞋底的摩擦力,就这样我们还是免不了“骨碌砬子”,弄得满身满脸都是雪。
每天,我们早早起床吃饭,吃过饭便背起书包夹起饭盒去上学,那时候家家困难,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细粮。我们带的饭大多是玉米面饼子和玉米磨成的碴子。菜呢就更不用说了,只是咸菜而已,偶尔能拿一回鸡蛋,因为鸡蛋是要用来卖掉买油盐酱醋的。
有几次不爱上学,我们其中的几个人便在途中停下来,钻进大山里玩上一整天。我们用弹弓打鸟,看蚂蚁上树,用棍子捅马蜂窝,上树掏鸟蛋……终于有一天我们之中出了“叛徒”,向老师告了密,我们受到了老师严厉的处罚,并被告知了家长,我们又受到了家长的体罚或责骂。
那时,学校里提倡反潮流,反智育第一,主张政治挂帅。因此不像现在这样抓教学。每当生产队活忙时,队长就到学校请求帮忙,因此一般的农活我们都干过,拔草、间苗、锄地、收割、掰玉米棒子。一天下来累的我们腰酸背痛,晚上呻吟不止。因此整个小学阶段没有学到多少文化知识。
后来,迎来了教育的新春天,那时我正在中学学习,在自己的努力下,顺利考取了师范学校,走上了自己喜欢的小学教师的工作岗位。
小学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,是打基础的阶段。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。同时我也深为当代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豪,因为他们赶上了好时候。他们的小学生活是温馨浪漫的,是可圈可点的。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。